Monday, March 13, 2017

全台語的場合是為了要排擠不是台語的人嗎?我們怎麼可以假設每個人都會台語?

如果我們都同意一個健康的語言,應該有俗有雅,應該用來談戀愛,用來表達我們的哀傷,跟我們的憤怒。
如果我們都同意一個自我設限,只跟某些人說,只在某些場合使用的語言,頻臨絕種只是時間問題。
如果我們想要開始挑戰24小時全台語,
我們可能會遇到以下幾個障礙:
1.遇到不會的詞。
2.遇到會聽不會講台語的人。
3.遇到不會講不會聽台語的人。
2.遇到會聽台語,但是不會講的人。
如果你沒有24小時講台語,如果你只是遇到了不認識的人就把台語收起來,你根本沒機會知道他會不會聽台語。如果他會聽只是不會講,也許你多跟他講幾次,他聽多了,也會更有信心想講台語。但問題來了,有人會聽台語,但是他就是不想聽到人說台語,甚至他會覺得你冒犯他怎麼辦?(最下面有解。)
3.遇到不會講也不會聽的人怎麼辦?
他聽不懂台語,我跟他講是找他麻煩吧?我們怎麼可以假設每一個人都聽得懂台語。
我自己的想法是這樣,
如果我們都同意,今天就是因為北京語這個外來的,入侵的,利用下流骯髒手段,用盡所有國家機器,政治、媒體、經濟、教育力量成就的霸權,是不應該存在的。
如果我們都同意,台灣島上所有的本土母語,都是台灣的寶貝。
那麼,我今天講台語,不管你聽得懂,或是聽不懂,不太可能會冒犯你。
因為你會知道,我講台語,不只是在捍衛我講我自己母語的權力,更也是捍衛你講你的母語的權力。
如果你真心想保護你的母語,你只會跟我一樣,盡一切力量,想找尋甚至衝撞出任何不是北京語的場合。
如果你真的想保護你的母語,你不會遇到任何全台語的場合,你就會認為這是台語人想要把其他語言的人排斥在外。
甚至把北京語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而認為沒有使用北京語就是不尊重人,
最不尊重人的,不就是殺了所有語言的北京語嗎?
只要想當台灣人,最不應該做的,才是假設每一個人都得聽得懂北京語吧?
先不要說我認識多少真正的台語人,都為了保護台灣島上的本土母語,利用羅馬字學會了客語以及各種原住民語。我們自己的台語孩子,也多麼想用台語來學客語學原住民語。
我們的台語孩子早就開始用台語學客語了,雖然只辦過一次,
剛剛才學到的Truku說:matu bi ka lupun mu ka isu, so kiya o, biqun su ka ni.
濁音好多,如果孩子可以從小就聽到,一定可以說得很美。
我們多想聽到Truku可以翻成客語,翻成台語,而不是一遇到語言不通就馬上轉到北京語。
可是我們現在連台語的孩子都找不到,更不用說其他語言了。
所以,如果你真的把所有島上的本土母語都當成寶貝的話。
你一定會跟我一樣恨北京語。
你一定會開始先拿自己的母語開始衝撞。
你一定會講盡辦法,在這個語言的棲地,至少在這個語言的棲地,讓所有人有機會聽到這個語言,不管成本多大。
就像我們現在在做的一樣。
我們就是拿台語在衝撞,
要不要拿你的母語一起來撞,把北京語這個霸權撞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