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在台灣只聽台語的孩子被成奇珍異獸了。

我兩個只聽,只說台語的四歲孩子不是讓你們當成珍奇異獸參觀的。
每次家庭聚會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這些40-60的人,面對我只說台語的孩子已經說不出台語了。
之前在台北的家族聚會中發現:
A.40~60歲台語人互相聊天說的台語已經比我四歲的孩子台語還少了。
B. 40歲~60歲的台語人互相講話參雜北京話,有時候是為了展現他們會講北京話,不是因為他們哪個字不會用台語說,而是為了表達他們的北京話也很不錯,不是只會講台語而已。
C. 40~60歲的人為了展現自己會北京話,導致他們已經華台不分,不需要展現自己會北京話時,遇到我只會講台語的孩子,還是無法全台語。
已經強調一百遍孩子只說只聽台語。
他們還是會說
『lí ài chia̍h 百香果bô?』
sî-cheng koe就是sî-cheng koe
你不知道百香果的台語是sî-cheng koe嗎?
為什麼我四歲的小孩知道,你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