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南部的台語真的還很多人用嗎?

Q:
你北部中心,所以才說台語快死了,南部台語還是很多人用啊?
A:
臉友A:
我家在南部做生意的,我來說最準。我的工作語言是台語,很多40左右的人帶父母小孩來買東西,父母和40左右的都跟我說台語,一轉身跟他們的子孫說北京話,昨天一整天,只有一個孩子,他的阿罵全程跟他講台語,有些熟客我們會問,怎麼沒有跟孫子講台語?他們的回應是孫子聽不懂,或是上學會教。(你不跟他說他是會膩?)
說別人之前來說自己,我家5歲小屁孩,目前能跟93歲阿奏聊天。但是大二生的堂弟無法跟93歲的阿罵溝通,因為他的父母有錢人,歧視台語,從小只跟孩子講北京話,這些例子還不夠嗎
臉友B:
去台南的夜市走一遭就知道了。
什麼狗屁「臺語不會死」,幾乎每一對年輕父母都跟小孩說華語!連台南都這樣耶!
我拼命跟我姐的小孩說台語,要他們也用臺語跟我應答,換到的是:我姐覺得我「耽誤」她的小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