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這些年輕人是抱著多大的決心,才願意開口說台語。」為什麼不跟年輕人說台語?

很想要講台語的年輕人的心聲,你甘有聽著?

「這些年輕人是抱著多大的決心,才願意開口說台語。」
  
心有戚戚焉!!!真的是要抱著很大很大的決心,才敢開口說台語。
要學台文呀,打字打台文呀(親像án-ne lóng用正確ê台語文字來寫,m̄是烏白tàu ê華語漢字ia̍h是拼音、注音),這些書面語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多看、多讀、查字典就會了。
可是要和人互動、使用台語作為生活語言,就跟書本不一樣了。要考慮人際互動中,台語各種語氣助詞的微妙差異,對不同年齡的人,要使用哪些客氣程度不同的詞彙,那才是最難的地方。
而且,真的在用台語講話的時候,才發現「規ê頭殼內lóng是華語詞」,「khê(ㄎㄟˊ)」到一整個不行。
因為會打、會閱讀台語文,也在書中學到一些C2等級(台語檢定最難的一級)的詞彙,有時候難免會有自己台語還不錯的錯覺。
但像最近自己接了公視台語新聞一個專題的外景採訪,真的到現場去跟受訪者用台語聊天,才知道自己台語有多爛。
甚至我還要事先跟受訪者講,「我khah少年--lah,台語無蓋輾轉,m̄-koh等--leh你用台語回就好,mài因為我講了無輾轉就轉華語--ooh!」(無,若對方講華語,tsit个台語節目就漏氣--ah......)
真正的台語人是很敏銳的,察覺你台語講得怪怪的,很快就會轉換頻道到華語去。
頭殼內底有tsiok濟華語詞leh攪擾ê時,講台語就ē tiānn-tiānn發音走tsing--去,就ē hōo『洋洋』笑講,我tsit-má是leh講toh 1國ê話。
哭哭。
然後就發現,能用華語說話實在簡單多了,意外解決了些許社交障礙症(?)
  
整個世代一旦縫上新舌頭,久而久之癒合了,就回不去了。』
會說台語的人,多說一些台語好嗎?
也給年輕人多一些聽台語,說台語的機會好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