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為什麼你的台語連恐龍都失去了你還無所謂?

Q:我也想說台語學台語,但是一說,就被嫌棄台語不好,或者對方就很體貼的自行轉換成北京語。
我根本沒有學習機會。
A:我們很多全台語媽媽,包括我自己,都是常常被問『你台語這麼爛,為什麼硬要跟孩子講台語。』甚至我打電話去中華電信用台語說自己的電話號碼都說不完整,台語很流利的客服大姐就馬上說,你不用說台語沒關係。去台南搭計程車,講路名也是想用台語,馬上就被體貼的說不用說台語。
可是語言就是要用才有可能學會啊,我就會馬上跟他們說,我就是想要說台語,請給我說台語的機會。
台語很流利的人
請給我們說台語的機會不要光是展現你北京話很厲害好嗎
Q:我的阿公阿媽只說台語,他們也有不會講的台語啊,有一些詞本來就沒有台語,幹嘛要硬翻?
A:語言的發展本來就是要靠很多人很多世代的努力,對我來說,如果今天你走進麥當勞,星巴克就自動把台語收起來,那這兩個地方的台語就已經死了。
你有試過用台語去買當勞點餐嗎?為什麼不可以?
你有試過去星巴克用台語買咖啡嗎?為什麼不可以?
我的孩子現在日本,之前去一個也是台灣來的親戚家玩。親戚的孩子說著流利的北京語跟日語。孩子的媽媽知道我的孩子只說台語,覺得很奇怪。尤其聽到我的孩子用台語說出恐龍這兩個字的時候,他整個笑出來,說他不知道台語的恐龍怎麼說。
但是諷刺的是他卻知道日文的恐龍怎麼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