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17

剛開始要跟孩子講台語我自己的障礙竟然是這個?

這陣子有很多人分享遇到的親戚朋友看不起台語,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講台語的經驗。
分享這些不是要讓大家來指責這些人。
我自己有了孩子以後,本來也完全不記得自己有台語這個選項,
我完全不知道,竟然可以用自己的母語來跟孩說睡前故事,用來跟孩子吵架,
剛被提醒的時候,心裡想的只有:
『什麼台語,我的台語已經這麼爛了,怎麼教小孩?』
『什麼台語,都已經沒有人在講了,教小孩幹嘛?』
『什麼台語,要我“故意”跟孩子講台語,會不會太假掰了?』
因為我也是讀中華民國書長大,
我怎麼可能看得起台語。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台語就是我,我就是台語的。
分享這些,只是要讓大家知道,中華民國當年為了殖民台灣,斬斷台灣人的根,做得有多狠多徹底。
殖民到現在我們都還用這些價值在看不起自己。
所以我不可能去指責任何一個不跟孩子說台語,或說台灣島上任何一種母語的爸爸或者媽媽。
我們都只是中華民國殖民體制下的受害者,
講台語從來都不是
『早就沒人不准你講台語了,是你自己不講。』
我們其實都知道,為什麼我們不講母語了,我們只是就這樣習慣了,以為這樣就好。
現在,有機會可以立法來改變了,
用我們的力量,告訴現在擁有權力的人,我們想要自己的母語活下去,台語,客語,任何一個南島語族,都是我們的寶貝。
我們會用我們的力量保護這些語言,
我的語言是台語,我會保護台語,
島上所有的本土母語,
我也邀請你一起來保護你的語言,
這是台灣島的資產,
我們要替下一代守住的寶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