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要救台語,只有24小時全台語一途了。(不管講得好不好,講得好,24小時都要給別人聽你講的機會,講不好更要24小時練習)

給台語說得很好,可是遇到陌生人和小孩的時候卻會不自覺自動轉換成北京語的人。
我自己是屬於跟孩子講台語,才開始慢慢比較順的人。
剛開始,
我只跟自己孩子說台語,
也不好意思跟別人說台語,
一方面覺得自己說得不好,
一方面甚至覺得對其他人說台語
尤其是對陌生人說台語
是不是自己就是台語沙文,
因為我怎麼可以假設所有人都懂台語呢?
搞得對別人說台語好像一是種冒犯似的。
(背後當然有很多自我審查跟閹割。)
但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
我實在是覺得自己的台語實在太不夠了
如果不24小時講,實在太多詞學不起來。
因此我就是只能用24小時都要用力學台語的心情,
盡量所有場合都講,
因為只有這樣,
我自己的台語才可能進步,
所以不管遇到誰我都不想被剝奪學台語的權力。
可是對於一些台語本來就很好的人,
不用再練台語的人,是不是就不用24小時都講台語呢?
台語本身就很好的人,你更應該24小時時時刻刻都講台語。
因為你不能剝奪其他人想聽到台語的權力。
譬如我的孩子,常常因為年紀被當成不會說台語的,所以如果依照一般習慣,我的孩子真的聽不到任何台語,但是事實上他們只聽懂台語。
所以現在,甚至現在在路上遇到聽不懂台語的孩子,我也會盡量跟他們說台語,我也覺得我不能剝奪他們聽台語的機會。
很會說台語的人也可以試試看,逼自己隨時講,至少,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再從他們反應來確認他們有沒有願意想要繼續聽?
不過,這當然只是理想,尤其在北部更是困難重重就是了。

1 comment:

  1. https://omama.to/ho͘-taigi-chiok-gau-kong-e-lang-22/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