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戰友Iûnn Kiàn-îng提供說台語心得3-2(孩子四年級才開始想教她台語可以怎麼做)

戰友Iûnn Kiàn-îng提供說台語心得3-2
他的小四女兒從一開始抗拒台語,聽不懂台語,到現在接受,甚至也被她外婆和阿媽稱讚,而且也會認真學的過程分享。
Q:孩子四年級才開始想教她台語可以怎麼做?
A:
我很後悔在學齡前沒有讓女兒說母語, 所以在四年級開始和她說時, 她反彈很大, 一直很生氣地對我說: "講中文"

我開始從她的立場想.

我回想起去年, 自認會講台語的我, 第一次打電話到李江卻基金會, 聽到電話另一頭女士用台語和我對答, 卻忽然舌頭打結說不出台語的震撼.
再回想原來我快 50 歲了, 台語講這麼少. 除了和自己父母講話自動切台語之外, 出外, 工作, 打電話, 甚至對同樣老婆(老婆的母語也是台語) 都沒有講台語.
小孩從出生到 4 年級, 我都用華語和她對談, 阿公阿媽遇到她也自動轉成華語. 她接觸台語的機會這麼少, 怎麼會講呢?

我連在自己家裏都和他們講華語, 最多只是在家聽到我和阿媽說台語而已, 他們怎麼會講呢?
大人學過很久英文了, 現在教你立刻日常生活講英文, 你行嗎?

很多人講, 現在學校不是有在教台語嗎? 我女兒就是台語課程失敗的實驗品, 這不是明證嗎?

許多大人是一開始也贊同小孩說台語, 但通常的狀況是: 丢一句給小孩: "說台語", 接下來好像就是小孩自己的責任.
然後小孩不說或抗拒, 就說小孩不願意, 小孩不學, 自己也沒法度, 是這樣嗎?

當下我靜下心思考, 讓他們能開始講台語, 首先不能用威逼處罰強迫的方式, 其次要先建立他們基本 "聽" 的能力. 再來也要跟他們好好講為什麼要說台語.

先好好告訴他們為什麼. 告訴他們說台語是阿公阿媽的語言, 說台語對爸爸媽媽有很重要的意義, 爸爸媽媽也很希望很能夠說之類。
同時也要給她心理建設,講台語並不丢臉,如果學校有人笑她,是那個人不對!


其次是如何建立他們 "聽台語" 的能力.

技巧是要漸進. 我當下想到的方法是:"一中一台" : 我說台語, 女兒說華語!
所謂一中一台, 並不是同一句話都用台語和中文各說一次, 而是自然的對答.

比如說: 我用台語問她, 她用華語回答. 她用華語問我, 我用台語回答. 只要雙方聽得懂對方的意思, 就像平常聊天一直講下去!

我先告訴我女兒:「你可以講中文,但爸比也可以講台語, 這是我的權力呀! 你聽不懂隨時可以問,爸比會再講一次國語」。
我只先教一句台語問句:「XXX sī siánn mē 意思?」, 只要她不懂, 就把國語的 XXX 代入問我.

這樣先持續一段時間,時間可能長達幾個月. 他沒講沒關係,至少他有在聽,前提是你自己在家是一直說台語.

這段時間,反而是對家長自己的考驗.

考驗來自兩方面: 一方面是耐心, 一方面家長自己也會發現自己台語能力其實沒那麼好, 常常很多事物, 自己也講不出來.

耐心當然是有時候你要很注意女兒有沒有聽懂, 常常要講兩次. 但注意你和女兒是在 "對談", 不是正式教學. 所以把她聽不懂的字詞簡單解釋到讓她懂就好了.
不要陷在語調音調正音, 或是作太複雜的解釋. 講完趕快繼續你們的 "對話"!

對於自己講不出來的台語, 就老實承認說你也不會, 然後你會去查一下.

此外, 對於家長的考驗是: 其實我們也需要重新學習台語, 我們的台語並沒有我們自認為的那麼好。誠實面對這個事實, 才是能夠教小孩講台語的關鍵.

幸好現在是電腦世界, 網路上問 google 就可以找到許多台語資料, 臉書上輕易可以找到許多台語社團, 加入幾個社團每天學一點。
但最重要的前提是要學會台灣羅馬字, 這是讓自己台語進步最重要的基礎, 你就把它當成台語的注音, 你才看懂台語社團的一些貼文的發音討論.

我個人是在學完羅馬字後, 去蒐集一些 "台文" 的書, 也訂閱台文雜誌, 一方面欣賞人家的作品, 另一方面我覺得本來閱讀就是增進語文能力的最佳方法.
網路下現在也很多台文的文章, 如果不想買, 在網路上看文章也是不錯的方式.

此外, 也鼓勵家長在外, 儘量在工作場合, 或在外面多講台語, 因為在家庭的台語詞有限, 到外界面對花花世界, 才是真正知道自己不足在哪, 回去講台語才會輪轉.
我知道現代社會在外講台語都會面臨強大的壓力,  身邊的人忽然問你為什麼講台語, 工作場所的人忽然問你為什麼講台語.
你自己體會那種壓力, 你也才了解小孩也會有那種同儕壓力.

但無論如何, 在家一定要 "全台語". 這是一種自我要求, 也是對抗人性惰性的方法. 今天偷懶掉一兩個, 明天就掉一兩句, 很快你就放棄了. 因為小孩發現他可以跟你講國語了!

當你覺得 "一中一台" 差不多小孩都聽得懂你的台語, 不需要你解釋太多時, 可以開始請小孩開口講台語.

原則上也是漸進,以獎勵為主. 總之, 就是他們覺得學台語是愉快的經驗。
舉例而言, 像我的女兒在迷 「偶像學園」, 但這種東西是要花一些錢.
我就和她玩 「積點」 遊戲, 講一句話就積一點, 積多少點就帶她去玩。
從一開始的片片段段, 接下來一次完整的句子, 接下來不只和父母說, 也和兄弟姐妹, 也和阿公阿媽說, 漸漸擴大範圍.
不同的階段用不同的鼓勵方式。譬如說, 平常和父母講一句加一點, 但, 就和哥哥說一句加 10 點, 和阿公阿媽姑姑說一句加 20 點之類.

不同小孩個性不同, 父母自己要去觀察用什麼方式鼓勵她去說!

但還是要注意: 父母的角色不是教學, 是要 "對話". 不要太在意怪怪的腔調, 不要一直糾正. 有時稍微改一下, 就是一直對話下去就對了.

我常常在外面遇到講台語的老人家, 當我說我的小孩會講台語, 講他和我小孩說台語時, 就會出現以下對話:
"喔, 你這囝仔tsiah gâu, gâu 你聽有無?"
"你知道 khiau-ku 啥mé 意思"
"xxx 愛按呢講"
又怕小孩聽不懂, 又想試探小孩多行, 最後變成台語考試和教學, 就失去了和小孩自然台語對話的機會!
在外面陌生人我們也無法叫他不要 "台語考試和教學", 但父母自己親人間就要避免這種 "考試和教學" 的情境, 而是儘量 "自然話家常" 的情境!

此外,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 不要嘲笑小孩的腔調. 很多小孩, 包括國高中生, 在父母的嘲笑之下就斷了他們說台語的心.
也不要玩什麼 "誰先說國語誰就輸了" 這種遊戲, 這都對小孩的台語沒有幫助, 他們不會因為這樣想去學台語!

有時請小孩把學校的台語課本帶回來, 陪她唸, 問她有沒有舉手, 了解學校狀況.
此外, 找些台語卡通片和他一起看, 蒐集台語發音的故事給她聽, 這些都是一些方法!


最後最後, 也非常重要的一點是: 雙親的步調要一致.
很幸運我太太也支持, 也努力去學羅馬字, 在家全台語. 父母的共識和協調其實是很重要的一環.
父母的母語的都同樣是台語是否比較容易成功? 事實上不是.
我遇過一對父母, 也送小孩上過台語課. 媽媽很想教小孩台語, 可是他先生卻教媽媽不要教, 因為台南來的先生聽不慣台北太太的台語.
而媽媽也對自己台語沒信心, 於是失敗了. 
先不論那個地方的人台語好或壞, 台語本來各地都有腔調不同, 而我們都缺台語的知識, 我們要謙虛, 不要隨便去論斷別人的台語腔或說法!

我和太太剛開始說台語時, 雙方也有過爭執. 她覺得這樣對, 我覺得那樣對!
常常一方在教小孩時, 另一方說你那樣教不對, 於是小孩就儍在那裏, 無所適從!
後來我們就達成共識: 一方面在教小孩時, 另一邊就保持沈默, 有問題事後私下再討論. 不去質疑對方的腔調與說法.
我相信人會自動在 "對話" 中互相學習, 不必去執著當下的對錯, 更不可以嘲笑你配偶的台語, 因為你們必須合作去教小孩!
如果父母有共識和協調, 教小孩台語可說是成功了一半. 如果有一方有那種 "台語驕傲", 那失敗機率就高達八九成了!

現在我女兒除了阿公阿媽稱讚, 去學校回來也會興高彩烈地告訴我台語老師上什麼, 台語課老師說她很棒, 甚至老師指定她去參加台語歌謠比賽。
我也覺得她很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