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跟孩子說母語Q&A-3


Q:有媽媽覺得孩子才四個月,都不會講話可以全母語了嗎?

A:有這種疑問的人可以參考這個TED的影片喔。

https://www.ted.com/talks/patricia_kuhl_the_linguistic_genius_of_babies#t-181215

大致說一下重點:

第一就是,其實孩子在還不會說話就已經開始變認語音了。
影片中用超級令人震驚的例子,就是以一個8-12個月的日本跟美國孩子來做實驗。
發現8-12個月的孩子已經開始辨認R與L,到一歲的時候日本孩子已經無法辨認R了。

第二就是,語音的學習以放影片給孩子看的方式是沒用的。要面對面真 人互動方式孩子學語言才有效果。

結論就是越早開始跟孩子全母語越好。
越多人跟他說越有用。


Q:大部分的人都說北京話,我的孩子不願意跟我說母語怎麼辦?

A:孩子很聰明,一定會從最省力的開始學,孩子從很小甚至還不會說話開始就可以辨識不同的語音(參考上述影片)。
只要大人互相之間也盡量使用,也盡量跟他都說台語,慢慢他們一定會願意說的。


Q:上了幼稚園後因為同儕環境的關係,就不願意講台語了怎麼辦?
A:孩子的觀察力很好很敏銳,不願意說有可能是因為不想跟別人不一樣。
所以要更努力製造台語環境。

Q:如果小孩學齡前我都跟他講台語為主,那碰到其他講北京話的孩子,要怎麼讓他們溝通呢?
A:孩子只要想一起玩,都會想辦法溝通。我自己的孩子其實比較晚開始說話,甚至一直到三歲才比較長的句子跑出來。但是在沒有語言的時候,他們跟其他講日文,或是講北京話的孩子相處上,也許一開始會觀察很久,但是我覺得這是跟他們自己個性有關,本來他們就是比較觀察型的,但是只要熟悉起來,其實也很能玩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