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戰友Iûnn Kiàn-îng提供說台語心得3-3

戰友Iûnn Kiàn-îng提供說台語心得3-3
Q:我自己的台語也很卡,有可能跟孩子說台語嗎?
有時我真的台語也會卡住,怪怪的,就笑笑說:「啊! 忘了, 自嘲一下, 然後說: 「我也要學, 再去找資料」。事實上,這真的常常發生,上次我女兒問我 「樹懶」 台語怎麼說?我就說我不知道, 我會去查。
Q:跟孩子說台語最難的是什麼?
A:
我覺得最難的, 真的是父母自己要在家裏持續地,堅持地全台語講下去。
這真的是最難的。因為我們並沒有像我們自己想的, 那麼會講, 我們還是要學習台語, 甚至台文來學新詞和矯正發音!
Q:在職場上怎麼使用台語?會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A:
有時候都會有心理障礙對方聽得懂聽不懂,或是他們心裏怎麼想。
我現在在辦公室都講台語, 好像大部份人也都聽得懂。
最多禮貌問一下對方聽不聽得懂, 如果他們聽得懂,我就一直講了。
有些人我講台語,他們就跟著講台語。有些人是會不好意思說他們台語講不好, 我會說沒關係,講多少算多少。
我有遇到說她自己講不好,但會很高興和我練習。那就邊工作邊練習了。
有些人我會說沒關係,你就講國語就好, 一台一國也是可以對話!

1 comment:

  1. https://omama.to/khangkhoe-tiuⁿ-kong-bogi-kam-e-thong-27-q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