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6

母語家庭QA大整理~

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 烏 mà-mà 好無?


我是因為日本婆婆的提醒
『你在台灣生活,為什麼不讓孩子學台灣話,卻擔心他們不說日文?』

才開始自己跟孩子說母語的路。

這條路,雖然有時候走起來感覺很困難,但是卻也感覺越走越寬,因為路上總是有很多像你們一樣一起努力的同伴。

台語的目前的狀況,真的是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再惡劣。

已經到了不刻意說,就根本沒有地方,沒有人可以說的地步。

已經到了只跟親近的人說,只在家裡說,空共場合不說,正式場合不說的語言。

我們不要台語變成只用來演講比賽,只用來表演的語言。

我們要台語跟我們的下一代一起成長,一起好好的活下去。
謝謝大家願意繼續努力。
想要跟孩子繼續說台語的家長,也許可以參考下的文章,希望能互相取暖,分享經驗,讓我們台語的路能繼續走下去。

『從小跟孩子說台語的好處是什麼?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46.html
希望孩子聽得懂台語,我可以怎麼做?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3/2.html
為什麼孩子不說台語不應該怪祖父母,父母親自己說台語才是重點?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6.html
為什麼要一出生就跟孩子說全台語?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19.html
為什麼父母自己的24小時全台語才是重點?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4/242424.html
父母自己要怎麼做才能堅持,刻意說台語?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18.html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iunn-kian-ing3-3.html
不是一出生就跟孩子說台語,半路才轉換的,孩子會反抗怎麼辦?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3/1.html
孩子四歲才開始想跟他說台語的,怎麼做?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iunn-kian-ing3-2.html
青春期孩子才開始想他說台語,有可能嗎?
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2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