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6

長輩們,我們好想聽到你們好聽lián-tńg的台語

中秋節連假第一天來放個炮~
連假就是最常見到 sī-tōa(長輩)的時候了,
我們家兩個阿明,
『只說台語!』
但是就算講一百遍兩個阿明『只說,只聽台語』,
所有想跟阿明說話的人,
尤其是 sī-tōa 人,
只要看到阿明的臉,
就一定會忍不住跟他們說北京語。
拜託,不要逼我在連假的時候大罵自己的 sī-tōa好嗎?
各位台語很好的 sī-tōa。
你知不知道有多少少年人因為你們不跟他們說台語,現在完全不會說台語,不會自己的母語所以覺得很不甘心,覺得自己很丟臉的。
你知不知道像我們台語這麼爛,卻還是拼了命要跟孩子說台語的媽媽,會有多想聽到各位 sī-tōa好聽lián-tńg的台語。
請各位 sī-tōa 多跟孩子說台語好嗎?
我知道每個sī-tōa有自己的故事跟考量,
我也知道不說台語是結構問題,
我也知道台語要死是因為中華民國對台語的凌遲跟虐殺,
我也知道不應該檢討各位不說台語的sī-tōa人。
只是真的拜託,拜託各位 sī-tōa 跟孩子說台語 hó-bô?
不要再說孩子聽不懂台語,
孩子聽不懂台語,就是因為沒人有跟他講台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