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6

只要想說台語就開始大聲講台語吧,不要再找不說台語的理由了!

『只要你想做,你永遠找得到理由做。
同樣的。
只要你不想做,你一定也找得到理由不去做。』
今天阿明跟阿明的台語朋友們一起去看布袋戲。
到了會場,有工作人員知道阿明只說台語,非常訝異。
第一句問說:
『你為什麼不教他“國語”?』
第二句問:
『你怎麼有台語環境?』
第三句問:
『你們全家都說台語嗎?』
第四句對著阿明朋友的媽媽問:
『你們的先生都是外國人嗎?』
第五句問:
『你們是什麼團體?是一個社區嗎?』
第六句問:
『你們是鄉下來的嗎?』
接下來還有很多問題。
但是我覺得他的問題,並不是因為他想知道怎麼樣能教孩子台語。
我感覺他的問題,
一路問下來,
彷彿是要找出我們倒底是哪裡有壞軌,
到底是哪根筋不對,
為什麼要這樣”特立獨行“
或者,為什麼要這樣”假掰“?
因為他只想知道我們那裡“不正常”
這樣他就可以對自己說:
『喔,他們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跟孩子說台語的拉。我不用說,因為我很正常。』
對這種人,我只能跟他說:

只要你想做,你永遠找得到理由做。
同樣的。
只要你不想做,你一定也找得到理由不去做。』
對我來說,說台語是這樣,建國也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